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Homework 12-8-2007

Read the abstracts of the full papers, and then make your comments.
問題1:Yao-Jen Chang, Tseng-Yun Wang, Shi-Kai Tsai, Yu-Chia Chuang, "Action Science Approach to Experimenting Nonprofit Web 2.0 Services for Employment of Individuals with Mental Impairments" 2007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ocial Media Analysis in conjunction with ACM/IEEE Web Intelligence 2007. (EI)

【comment】非營利團體常因無預算可購買IT或是IT使用介面不夠友善,而無法善用IT資源。Web2.0具備「互動」與「分享」的特性,且免除財務及系統維護負擔,人性化介面可幫助非營利團體的社工及精神障礙者就業服務方面的支援。Web2.0可應用在雇主的資料庫、雇用服務的資料庫、精神障礙者資料庫及訪問雇主的軟體。本篇論文運用行動研究方法來探討精神障礙者重建後找工作的問題,在探討社會問題上是很好的方式,對社會也有相當的貢獻。另論文中提出的4個解決方法亦非常可行。讀了本篇論文有一點建議,是文中提到使用4個月行動研究作出系統原型,若時間長些,如一、二年應會有更多資訊提供給相關使用者。

問題2:Yao-Jen Chang and Chiu-Hui Chen, "Methodology and Evaluation of Teaching Computer Programming Laboratory with Social Media," ED-Media 2007, Vancouver, Canada, June 25-29, 2007.

【comment】將Blog應用在教學之上是近幾年的趨勢,老師可將部分上課資料先放到Blog上,學生也可參與專題討論,對教學的互動與課後延伸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另外使用者不必自行架設網站或維護系統,可降低教師使用資訊的門檻。由論文中六個問題的分析可見Blog在教學上的有效性,因此可推薦給教師及學生在教學上來加以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