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Homework 12-1-2007

中原大學圖書館線上資料庫,進入拓墣產研資料庫,
1. 查詢近期WiMax 產業分析報告ㄧ篇,作成200~500字摘要。
2. 簡述 Qualcomm收購Airgo與RFMD藍牙團隊的策略佈局為哪三項?

Bonus Problem:
3. 依據 WiMAX晶片業者發展現況此研究報告,目前全球主要WiMAX 晶片業者有哪幾家?

問題1:查詢近期WiMax 產業分析報告ㄧ篇,作成200~500字摘要。
【答】WiMAX (IEEE 802.16) 是一種在微波和毫米波頻段的無線都會型網路技術,因其利用高效率無線信號傳輸與處理技術,而具備了傳輸距離長 (最遠可達50 公里)、傳輸速率高 (最快可達70Mbps)、快速佈建、低成本等特性,適於做中距離的無線傳輸服務,可做為無線高速接取網路的媒介。由於 WiMAX 是開發中國家快速佈建接取網路的最佳選擇,也可做為將 802.11 (WiFi) 無線接取熱點 (Hot Spot) 連接到網路的媒介、或是企業與住家等環境實現最後一哩 (Last Mile) 的方案,目前已成為全球無線通訊產業的關注焦點。
WiMAX 所依據的技術標準為IEEE 802.16 系列規範,目前以IEEE 802.16-2004 及802.16e 為主要內涵,能支援移動性的無線寬頻傳輸功能;未來包括 802.16h、802.16i、802.16j 等標準的陸續底定,WiMAX 將可提供更為完備的無線接取服務,其發展潛力不可小歔。
WiMAX這項無線寬頻新技術的發展,預期可改善傳統無線網路的缺失,其特性為:
1. 包含非直視性(Non-Line-of-Sight,NLOS)及直視性(Line-of-Sight,LOS)技術、傳輸距離長、網路涵蓋範圍廣。
2. 高頻譜效率、高傳輸速率。
3. 具彈性的系統容量。
4. 支援語音、影像等服務之服務品質(QoS)需求。
5. 支援多種工作頻段,可配合不同國家之頻譜指配。

問題2:簡述 Qualcomm收購Airgo與RFMD藍牙團隊的策略佈局為哪三項?
【答】(1) 佈局下一世代無線關鍵技術由於MIMO與OFDM可說是下一世代無線通訊的重要關鍵技術,包括WiMAX、802.11n、3G LTE,甚至是未來4G都將採用它們,而Airgo是目前MIMO技術的領導業者,且又是802.11n的重要參與者,因此不論是MIMO抑或是 OFDM,其都擁有許多相關專利與技術經驗,因此購併Airgo除了可強化平台完整度,配合上先前所獲得的Flarion,Qualcomm將不僅進可佈局未來的3.9G、4G等技術,亦有抵禦甚或進入WiMAX的能力。
(2) 鞏固既有領域 - 提供完整行動通訊解決方案隨著手機逐漸演變為不再只是僅具有語音通話功能的行動裝置,能滿足個人隨身應用需求的功能便成為手機的重要結合方向,包括目前已成功進入手機的數位相機、MP3、藍牙連結,以及未來可望陸續導入的GPS、WiFi、行動電視等功能。因此,能同時提供多種包括網路連結與音樂、視訊等多媒體處理能力的平台產品遂成為各晶片業者努力的方向,目前包括TI、Broadcom、Mediatek、Infineon等業者都正朝向這樣的目標前進,而身為3G晶片與IP授權龍頭的Qualcomm在為了維持長期競爭力的策略思索下,自然也無法脫隊,也因此,繼購併GPS業者SnapTrack後,買下RFMD藍牙與優秀的Airgo WiFi團隊的Qualcomm在完整行動通訊解決方案的佈局上自然更邁進了一大步。 (3)搶佔新市場 - 放眼行動寬頻市場,挑戰Intel獨霸地位隨著Intel將其處理器結合WiFi、HSDPA(與Nokia合作)、WiMAX的行動運算平台策略已在NB上取得了大成功。可預期的, Intel緊接著將相當有可能繼續使用此WiFi/WiMAX行動平台策略來進軍UMPC,並再一次挑戰屢戰屢敗的行動通訊市場。面對著可能而來的挑戰, Qualcomm近來亦積極訴求其SnapDragon平台,期望以「行動寬頻」概念推出以語音通訊結合多媒體娛樂的行動運算裝置,來抵禦Intel的來襲甚至反過來挑戰其Laptop的處理器霸主地位,這樣的意圖已可從Qualcomm行銷資深副總裁Luis Pineda於今年Telecom World的公開宣示得到證實,其表示:「膝上型(laptop)運算並不是小市場,它是一個巨大並且正成長的領域。

問題3:依據 WiMAX晶片業者發展現況此研究報告,目前全球主要WiMAX 晶片業者有哪幾家?【答】WiMAX晶片廠商多是從802.16d的規格開始研發相關產品,如:Fujitsu、Wavesat、Intel等,但也有少部分廠商認為802.16d的產品不過是過渡性產品,而802.16e才是未來WiMAX晶片產業發展的趨勢,因此省略802.16d規格而直接從802.16e的產品著手研發,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廠商則是Beceem和Runcom。在2005年與2006年Fujitsu和Intel、Wavesat都是固定式WiMAX的領導先驅,但目前都已經將焦點轉向Mobile WiMAX,除此之外,固定式WiMAX radio的廠商Sierra Monolithics和Analog Devices也都已經宣佈發展Mobile WiMAX了。Beceem和Runcom並沒有研發固定式WiMAX的市場,而直接朝向Mobile WiMAX晶片研發,也有出一些少量的WiBro的晶片。而RF IC的供應商包括NXP、GCT Semiconductor和AsicAhead也都紛紛進入Mobile WiMAX晶片市場。

2 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ao Jen 提到...

請尊重他人智慧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