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Homework 9/22/2007

問題1:讀 Wayfinding Systems Based on Passive RFID for Individuals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s Ontology-based Personalized Wayfinding System Using Deviation Detecting for Individuals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s 二篇論文心得

comment

這二篇論文讓我了解到,無線網路可實際地被應用在幫助辨識方面有損傷的人。讓無線網路的功能不只是單單提供連結上網而已。二篇論文提出了建立在被動的RFID基礎之上的新穎個人導引系統,可利用PDA來及時地作位置圖像式的指引。此系統相較於使用sensor network的方法,更具有優勢。未來若能推廣至身心各方面有障礙的人身上及建置在更多無障礙空間之中,應會更加有利於社會工作的推動,以造福更多身心有障礙的朋友。

問題2Read Sec. 1-3-6 of Textbook. What is the disadvantage of Mobile IP and what's the solution?

【答】

(解答係引用資策會網路及通訊實驗室林祺政資料http://www.iii.org.tw/ncl/document/Mobile_IP.html)

(1) disadvantage of Mobile IP

主機的位址都是一串三十二位元獨有的數字,一般主機要送出的資料基本上都會先丟給路由器,路由器內含一個路由表格(routing table)用來查詢你的封包要選到那一個路徑出去, 但是這樣一來主機位址一多,這個路由表格的 entry不就暴增? 因此實際上,主機位址切割成網路號碼和主機號碼兩部份,即Host-id Network-id (階層式設計)。如此路徑表上就只須紀錄Network-id這項就可以了,當封包傳到某個網路之後,再根據其Host-id來傳送即可。

  雖然階層式架構使得路由器表格簡單好管理,但是這也造成了IP沒有行動通訊能力的限制!在這樣的IP架構下,使用者想要移動主機又不改變IP位址,將只能在同一個Network-id位址範圍內(子網路, subnet),移動主機到另一個子網路,就收不到資料封包,因為IP的繞路方式是根據Network-id來判斷的,每一個路由器在收到封包後,才去決定要把這個封包送到相鄰的那一個路由器,直到封包到達其Network-id的路由器為止(Hop-by-Hop Routing)。當某台主機的IP位址和其目前所在位址的子網路不相同時,就完全無法連接到網路。

(2) the solution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Mobile IP通訊協定的制定,可以使得主機使用兩個IP,一個固定的位址,和一個暫時位址來連接到網際網路。在漫遊時利用暫時位址傳送,原先所作到一半的事情就不會被干擾而中斷。工作原理是當Mobile Host接上網路時,必須先判斷其位置是在Home Network或是Foreign NetworkMobile Host可以經由"收聽"局部的廣播,來達成這件事,或是主動送出訊息給Agent。如果Mobile Host收到由Home Agent的廣播,表示它是在Home Network,那麼只要經由原本的IP 選繞路徑的方法,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在Foreign Network,那麼它可以取得一個Care-of Address(一個在Foreign Network上的IP address),然後向它的Home Agent註冊(Register)。Care-of Address的取得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由遠端Agent指定,另一種則是透過DHCP6通訊協定,動態取得一個IP位址,這種狀況時Mobile Host就是自己的Agent 在遠端Agent指定的方法中,Home AgentForeign Agent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作廣播, 廣播中會發出有關於Care-of Address的封包給LAN上的每個主機,如果LAN上有Mobile Host,就可以取得Care-of Address

問題3According to lecture notes on Page 2, what is social network? Why is the positioning a major factor in mobile social network service?

【答】

(1) social network

A social network is a social structure made of nodes (which are generally individuals or organizations) that are tied by one or more specific types of relations, such as values, visions, idea, financial exchange, friends, kinship, dislike, conflict, trade, web links, sexual relations, disease transmission (epidemiology), or airline routes.

(2) the positioning

Positioning in learning networks is a process that assists learners in finding a starting point and an efficient route in the network,so the positioning is a major factor in mobile social network service.

沒有留言: